『 讀完此書,才驚覺書中檢察官所用的法庭攻防策略「下誘餌、設陷阱、痛宰」也用在讀者身上,唯一不同的是,一氣呵成之後讀者會被宰的暢快淋漓。』

『 這不僅僅是本犯罪小說,同時它也讓我們窺見孩子教養的重要性,以及我們是否真實瞭解孩子的一舉一動,而不只是讓親情流於表面的關懷。』

『 在故事的最後雖然不是個完美的結局,留給讀者想像的空間,我卻深刻的體會到,一但人生被破壞,就無法再走回原來的道路,不能回顧,只能前瞻,一直的走下去。』

 

捍衛雅各  

14位《紐約時報》暢銷作家齊聲推薦,

今年一定要看的小說

 一出版立刻攻占亞馬遜網路書店、

《紐約時報》、《出版人週刊》三大排行榜f

數萬網友齊聲推薦,熱烈討論令人震撼的結局 

別以為你翻到最後一頁就可以知道真相 f

闔上書之後,審判才開始……

 

 

《捍衛雅各》讀後感想:

 

猴妞 學生/台中 

  我看完的第一個感想是,這真是個該死的結局,作者從開頭一路懸吊讀者的胃口還不滿足,直到最後的一個字都已劃下句點了,都還令人滿心糾結內心激盪不已,我甚至還懷疑小編是否漏寄了兩頁給我,想要等書正式出版後才揭開最後的謎底,心有不甘想要找出真相的我更是上網搜尋的是否有英文版的書評透露出些許蹤跡,沒想到看見的眾多回應亦同於我的反應…… (……繼續閱讀)

 

鳳梨冰 全職媽媽/新竹  

  這大概是我看過最離奇的一個故事,荒誕詭異的程度不亞於《CSI影集》裡的任何一宗凶殺案,更糟的是最後不但有三名死者還找不到兇手。不,或許找到了一個。

  然而,我最想知道的是安迪後來怎麼了?

  『殺人基因』四個字是他一輩子除不掉的刺青,可是他卻當上首席助理檢察官,專辦壞人;妻子蘿莉曾被他視為扭轉人生的光明與希望,但最後卻……果然是一個不能先看結局的故事,真是太銷魂、太黯然了…… (……繼續閱讀)

 

212小姐 公職/彰化 

  情節緊湊、描述檢辯雙方攻防過程非常精彩,特別是故事尾聲帶給讀者的驚奇好像俄羅斯娃娃一樣,打開一個又一個,結局峰迴路轉好幾回,令人想不到啊!!(真的!千萬忍住不要偷翻直接看結局啊!)內容除了探討基因影響行為科學之外,也點出了青少年對於網路虛擬空間的依賴,親子之間對彼此的認識可能比父母認知的還要疏離。對於涉及殺人的犯罪事件從來就不只是嫌疑犯一個人的事,身為未成年嫌疑犯的父母除了需要一起挺身共同捍衛孩子的權益(清白)之外,彼此間的夫妻關係也會因此備受考驗……(……繼續閱讀)

 

吳緯婷 文字工作者/台北

  威廉‧藍迪的書要是不暢銷,那可真會覺得奇怪了。熟練的法律知識背景,為整部小說提供紮實的血肉,我不是在看小說,而是整個「真實事件」實際在我眼前實況轉播著。每個人都是一顆棋,各身懷有絕對不能輸的立場,於是在棋盤上走出了一場廝殺。開庭過程是一線、安迪和雅各的父子關係是一線、安迪與其不願面對的父親(自己)是一線、安迪蘿莉的夫妻關係是一線、蘿莉雅各的母子關係是一線、雅各與同學關係是一線、安迪與同事的關係是一線,安迪一家與小鎮人際關係是一線,多線並行,環環交扣…… (……繼續閱讀)

 

Mio 待業中/板橋

  真相只有一個,但往往只有上帝知道,因為無論我們多麼努力地追求真相,卻始終忘了先拋開自我的堅持和成見。

  這本以第一人稱觀點寫下的小說,寫下了很多自我的觀點。以當檢察官的、為人丈夫的、身為父親的、鄰居、朋友之間的……有各種不同身份的角度,卻都是同一個人的觀點。

  很多時候我們渴望瞭解真相是什麼,但是當真相太過於赤裸裸的時候,我們卻又害怕禁不起傷害,於是我們寧可相信穿著真相外衣的謊言,甚至這些謊言出於自己。 (……繼續閱讀)

 

白賁 劇場文字工作者/台北  

  摒氣凝神,從書本打開的第一頁開始,就令人期待最後的結局;胃口被吊盡的同時,卻令人不得不思考在青少年叛逆時期所面臨的問題:同儕之間的壓力與溝通、霸凌的行為,在在都是影響一個人的人格養成。現下的社會,所有的事情發生的極為迅速,資訊的流通無遠弗屆,一句不得體的話在「臉書」「分享」出去,就可能會被「人肉搜索」;因此,每一個人都要更加「認真」、更加「謹慎」去「生活」,去過日子。「謹言慎行」,才是王道。(……繼續閱讀)

 

蒼野之鷹 上班族/彰化

  《捍衛雅各》以兩條過去和現在主線交錯進行,緩緩道出一樁少年殺人案件調查如何從法庭攻防戰漫燒到殺人基因的存在,不留情面的人證、物證衝擊著父母的心,而層層剝繭下的局部真相都讓人感到沈重惘然,關於誰是真正的殺人犯倒成了個懸而不決的點,人性、法律面前的情理法反而成為書中的核心焦點……這不僅僅是本犯罪小說,同時它也讓我們窺見孩子教養的重要性,以及我們是否真實瞭解孩子的一舉一動,而不只是讓親情流於表面的關懷。 (……繼續閱讀)

 

溫蒂康 貿易業/台北   

  看完最後一頁閣上書的時候,太震驚了,因為從第一頁到最後一頁都為了讓雅各無罪,花了那麼長時間、那麼多的感情,甚至有可能為此犧牲三條性命,想說人死不能復生,不如讓活著的人活得更好,結果還是…… (……繼續閱讀)

 

Jrue 國小老師/南投

  《捍衛雅各》並不只是個單純的青少年犯罪小說而已,它觸及了多面向的社會議題,然而作者並未對這些疑問下了定論,而是把答案留給讀者去探討,我想不管你是火氣方剛的青少年、護子心切的父母親或是剛正不阿的執法人員,或許看完了此書,都將會有不同的看見與獲得。 (……繼續閱讀)

 

Gwen Lee 媒體傳播業/台北

  這本書不僅僅是一本小說,更是這個世界對於正義真相發覺方式的一個縮影。

  所謂的正義究竟是由誰來決定,真的是見仁見智。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看法,也由於自己的生長背景跟經歷,會對一件事情有先入為主的成見。然後,所有的成見延燒成群眾力量的時候,所謂的正義可能就被扭曲為眾人跟隨的,可能不理智的口號…… (……繼續閱讀)

 

十六夜 補習班導師/雲林

  有些信任是值得被深切思考。

  這本書的大部分重點都在於開庭的過程,在閱讀這本書時我以雅各父親的角度去想像雅各這個孩子,那些證詞與網路上的留言,都使我想起學生時代同學被欺負而自己毫無能力的畫面,這本書名為「捍衛雅各」,捍衛他的人自然是他的父母,但到書的後半段發生的另一起事件正好是壓垮雅各母親的最後一根稻草,當信任被瓦解時,她選擇了那樣的結局,在雅各上法庭那段時間她讓自責與反省不斷譴責自己,反而使得她選擇那樣的做法,然而這真的是最好的選擇嗎?讓我最難忘的結尾是無論發生什麼事情雅各的父親都深愛著他,是那樣的全心信任自己的孩子,雅各的父母親都深愛著他,只是他們選擇表達愛的方式不同。

  是否殺害人的真相也交由讀者去意會、去猜測,我認為這本小說令我思考許多。

 

Bo 學生/高雄

第一次閱讀這種類型的書,說真的,第一次以被告的角度去看到謀殺案這件事,對作者描寫安迪心理變化、所做出的種種行為的手法很喜歡,描述的鉅細靡遺,讓人如主角般,跟著安迪的情緒起起伏伏,深入的了解身為被告、同時又處於像是被害人立場的家人會有什麼感覺、會有什麼做法,雖然感覺一直想找帕茲來頂罪,但的確很符合書名,捍衛雅各,無論如何,捍衛自己的孩子。 (……繼續閱讀)

 

李威使 不專業閱讀的小老師/台北

  讀完此書,才驚覺書中檢察官所用的法庭攻防策略「下誘餌、設陷阱、痛宰」也用在讀者身上,唯一不同的是,一氣呵成之後讀者會被宰的暢快淋漓。

《捍衛雅各》讓我想起另一本題材相近的書,《事發的十九分鐘》,同樣有校園霸凌、法庭辯論、家庭關係、青少年等的元素,不過別以為這些材料只能炒出另一盤人事時地物的記敘文而已,《捍衛雅各》更像一本推理小說,或一齣打上結局演員表之後卻另有高潮的電影。 (……繼續閱讀)

 

陳拳 學生/彰化

  這本書可以看出很多不同的事情,像是青少年問題、父母親教育問題、罪犯的問題、歧視問題、價值觀等觀念,也看見許多法庭辯論的畫面。……我認為這是一本有趣的懸疑書,能從許多立場的觀點分析事情,不管是被告或是被害、辯方或控方,兩種立場都能有不一樣的見解,感受更是有不一樣的層次。 (……繼續閱讀)

 

Tina 金融業/台南

  讀完威廉‧蘭迪(William Landay) 的《捍衛雅各》,我感覺為人父母真的很難也很偉大。

  就算平常再怎麼理性思考如雅各父親這樣的檢察官,都會忍不住做出一些相當蠢的事情。雅各的母親更不用說了,身為心理醫師女兒的她,想必從事發後一直在自責和檢討,要是當年自己不如何如何、或者當年自己如何如何,就不會導致現在的雅各心理異常了。

  傳統認為教養小孩的責任母親大於父親,而且雅各的媽媽也的確在日後成為專職家庭主婦照料雅各。所以遇到像《捍衛雅各》中這種狀況出現時,通常母親對這種自責和壓力通常會大過父親。 (……繼續閱讀)

 

藝溱 室內設計師/嘉義

  這個故事很悲哀,每個人對人生態度是如此虛偽,習慣網路生活的青少年沒有擔當沒有責任,漫不經心,無所謂是非價值觀,現實面的利益糾葛和律法的道德悖論那就不用說了……不過作者倒是好寫手,整體氛圍拿捏恰到好處,末了的驚奇之旅讓讀者我再度陷入迷惑中了…… (……繼續閱讀)

 

雪翼 網路編輯/桃園

  這本書由第一人稱述說,他用很細膩的文筆描述身為父親,身為檢察官的心理轉折,他所表達的應該是這種兩難的感覺,用不同的角度去看待同一件事情,他從檢察官轉為被告者的家屬,他一心一意想保護兒子,認為家人之間就是應該要互相信任,可是從他兒子同學的口中聽到他兒子的事情,感覺試試一個很熟悉的陌生人,他不瞭解他兒子,或者他自以為了解,卻從來沒真正碰觸到內心深處的那塊,那塊禁忌的領域,而且我覺得他其實在淺意識明白他而或許有殺人,但是他沒有勇氣去正視他,不斷的逃避,似乎這樣就能洗清他的罪孽。

在故事的最後雖然不是個完美的結局,留給讀者想像的空間,我卻深刻的體會到,一但人生被破壞,就無法再走回原來的道路,不能回顧,只能前瞻,一直的走下去。 (……繼續閱讀)

 

羨春 學生/台北

  剛讀這本小說時其實是被他特殊的編排形式所吸引,看著雅各的父母從恩愛到互相顧忌,到最後導致悲劇。雅各的母親在兩次的判決中都有些歇斯底里,除了必須要接受而自己在法庭上的無能為力,還得面對左鄰右舍的指指點點,再加上身為女人的胡思亂想,使得他活的更加難受。對於雅各其實我有些疑問,難道他被控告殺人都不覺得緊張,就算是身處在叛逆、想要甚麼都當作不在乎的青春期,也是有點不合理的。對於雅各的父親我想我有最多的情緒應該是不諒解又讚賞吧。不諒解是怪他把證據銷毀,另外則是對他冷靜挽救兒子性命的行為感到讚許,兩相矛盾下,讓我深刻體會到他心中的糾結和反覆不定的心思。感覺這是本必定要遮住最後結局的小說,在故事中被太多突如其來的事件深深驚嚇的我開始深深思考,當工作是必須要讓無辜的人被傷害時,那麼做這樣的工作到底是對不對得起自己的良心?

 

張慈芸 學生/高雄

  看到最後真的嚇一跳,發現自己被本書帶進了一個不停來往天堂與地獄的世界。尤其是開庭前夕那一百七十九天多麼折騰人啊!像是整個社會、整個世界與他們一家三口互相對立似的,怎麼樣才能熬過那段痛苦又難受的每一天呢?每過一天就是把自己在扒一層皮一樣,直到開庭、直到這一切的終點……然而終點又如何?最後居然是這般收場,令人感到異常難受。等待著雅各的大好人生、美麗絢爛的未來就這樣沒了,雖不該責怪蘿莉,也能明白蘿莉當下的心情是什麼,如果她當真相信了她兒子是個殺人犯的話,將孩子推往火堆、親手了結一切都是情有可原的,這可以被理解。可是,如果她願意再多相信雅各一點,給予這些多一點時間和空間,也許一切就可以真相大白,而不是隱沒在黑暗之中。

  我確信雅各沒有殺人,但雅各在案件中的清白仍未知,尤其是荷普。如果他好好活下來,或許便能獲得事件的真相...我們都相信司法,然而司法卻讓人們如此耗費精力,在雅各的案件中有太多是為了消耗對手精神而做的事情,如果可以把這些努力放在尋找真相上,也許能夠杜絕殺人事件的誕生。

Ps. 為避免曝光結局,部分文字以反白處理。

 

 

延伸閱讀

《捍衛雅各》網路聽證會

同場加映

《捍衛雅各》──兇手篇

《捍衛雅各》──殺人基因篇

《捍衛雅各》──父母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采文學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