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them 〔名詞〕:國歌

    那是我們第六次(或許是第七次)約會。我下廚,而妳堅持要洗碗,甚至不肯讓我幫忙擦盤子。等妳忙完坐下來,渾身洗碗精味道。我幫妳倒了杯廉價葡萄酒,妳把雙腳擱在我腿上,無精打采地,彷彿我們剛舉辦了千人盛宴,而妳獨自一人打理全部的清洗工作。

053-寫本字典說愛你正封內-大圖  

    我們靜默了片刻。那時我還害怕談話過程中不時出現的空檔,擔心我們從此再也找不到話題。那時我還努力在妳面前表現,也希望對妳留下好印象,以便跟朋友閒聊時炫耀妳的長處,藉此說服自己我倆能有好結果。

    「假設妳是一個國家,」我說,「妳的國歌會是什麼?」

    我指的其實是已經有的歌曲,比方說《多麼美好的世界》(What a Wonderful World),或《順其自然》(Que Sera, Sera),或什麼聽起來很可笑的,像是《嘿耶!》(Hey Ya! ):「我最希望我的國家像拍立得照片,被拿來甩呀甩的。」★1

    妳卻說:「一定得是藍調歌曲。」於是妳抬頭面向天花板,閉上雙眼,開始反覆哼唱藍調旋律:

        呢…哪…呢…呢…

        工作真累人

        呢…哪…呢…呢…

        但我得付房租

        呢…哪…呢…呢…

        爸媽不愛我

        呢…哪…呢…呢…

        害我情感扭曲

        呢…哪…呢…呢…

        我知道我來這兒做什麼

        呢…哪…呢…呢…

        來讓你的碗盤清潔溜溜

        呢…哪…呢…呢…

        你許願可得小心

呢…哪…呢…呢…

        因為你還沒見識到我的毛病

        呢…哪…呢…呢…

        有太多男人

        呢…哪…呢…呢…

        跌落我的陷阱

        呢…哪…呢…呢…

        男孩呀,我得告訴你

        呢…哪…呢…呢…

        你可能得重畫張地圖

        呢…哪…呢…呢…

        因為我是個驕傲的國度

        呢…哪…呢…呢…

        就寫在我的國旗上

        呢…哪…呢…呢…

        男孩,世界亂糟糟的

        呢…哪…呢…呢…

        所以你最好逗我笑

    然後妳停下來,張開眼睛凝視著我。我鼓掌。

    「別只是呆坐著拍手,」妳說,「幫藍調歌手按摩按摩腳。」

    妳沒問我的國歌是什麼。也好,因為我至今還不知道自己會怎麼回答。

 

譯注:

1. 「像拍立得照片一樣拿來甩」為Hey Ya! 中的歌詞。

摘自《寫本字典說愛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愛 字典
    全站熱搜

    三采文學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